close

IMAG0061.jpg

 

最近看到停業已久的國際廣場終於要開始動工,心有萬般感觸,花了好幾個下午的零碎時間,終於拼湊出屬於我的「國際廣場大樓回憶錄」。

 

基隆市信一路義七路口的國際廣場大樓,即將拆除改建成二十四層的住商大樓(地下三層、地上二十四層),這棟大樓已有三十六年的屋齡,承載了許多七年級生的青春回憶。

 

我是1984年出生的,在我記憶中國際廣場大樓前身是倉庫(爸爸說是台銀倉庫),小時候經過覺得冷冷清清,是不太顯眼的一棟大樓。直到1994年,也就是我國小四年級時,國際廣場開幕了,比較有印象的,一樓是「百佳超市」 (後來的頂好超市),二樓是「金石堂書店」跟「湯姆熊歡樂世界」,上面還有「格蘭英語」跟「冰宮」。

 

還記得開幕那天,放學後寫完作業,外婆帶領我、妹妹、表妹跟兩個表弟,幾個小毛頭到湯姆熊玩,當時外婆換了50元價值的代幣,5元一個代幣,所以我們手上總共有十個,先是玩了海底世界的機台,再到旁邊玩丟保齡球的遊戲,最後把得到的彩票拿去換了一個小禮品。對於第一次接觸電動遊樂場的我來說,湯姆熊是個閃閃發亮的地方。雖然隨著年紀增長,後來已經很少去玩了,現在回想起來,最喜歡跟常玩的遊戲應該是「賽車」跟「猜猜看哪一邊」,還有「快打拼命打」跟「太鼓達人」。

 

「賽車」坐在擬真座椅上,跟旁邊的人一起投下硬幣就可以對戰,手握方向盤,腳踩油門,選擇喜歡的車子樣式後可以開始比賽,雖然常常輸給弟弟或妹妹,但總是樂此不疲。「猜猜看哪一邊」就是機率問題,非常地味的遊戲,但總能安定人心。「快打拼命打」要在限定時間內把螢幕裡的人物打到鼻青臉腫,雖然有點忘記遊戲劇情,但還記得畫面跟聲音,是很紓壓療癒的遊戲。「太鼓達人」則是弟弟長大後才有的新機台,在湯姆熊入口最顯眼的地方,每次對戰也是幾乎都輸給弟弟或妹妹(超沒用的姊姊),但也藉由這個遊戲,認識了很多日文歌曲,像是『夏祭り』跟『残酷な天使のテーゼ』都是很經典的太鼓曲目。

 

我跟弟弟差九歲,等弟弟成長到開始對電動玩具有興趣時,我也長大了,記得好幾個週末下午,我充當他的保鑣,到空氣中瀰漫著煙味的大型機台區打電動,之前活動範圍只在湯姆熊前半段,以前總覺得大型機台區是壞學生才會去的地方,所以帶弟弟去玩時,總覺得有點緊張。後來發現大家都很專注於自己的螢幕畫面,努力破關,根本不用擔心太多,不禁覺得汗顏,之前的自己真是井底之蛙。

 

外婆也很喜歡湯姆熊,尤其對於推錢幣有所鑽研,每次回家都會帶著有很多點數的計分卡,那都是可以換禮品的。在外婆沉迷湯姆熊的那一陣子,正好舉行了集字活動,完整收集「湯」「姆」「熊」「歡」「樂」「世」「界」這幾個字,即可得到最大獎微波爐乙台。已經忘記要如何能得到集字卡,可能是一次換五百元代幣之類的,但活動截止日那天,外婆手上只差了「姆」字,本來不抱希望,但下午外婆的戰友給了她最後一個字,我們就興高采烈地陪外婆去領獎了,現在還記憶外婆抱著微波爐、笑靨如花的那張拍立得。

 

國小五六年級,「金石堂書店」成為週末下午消磨時間的好去處,爸媽朋友六日會來家裡打麻將,小孩子沒事做很無聊,這時我媽就會拿50或100元給我,讓我出去逛逛。如果妹妹沒去奶媽家,就會跟在我屁股後面。當時很流行大卡跟小卡書籤,每次看到有喜歡的,都會買回家收集,最後總計有兩本收集冊的大卡跟兩本收集冊的小卡,現在還好好地躺在我的抽屜裡,花費的金錢與時間代表了我的前青春期。

 

國小五六年級,班上同學開始流行到租書店租小說或漫畫,我跟要好的同學約定,她看完的書延後幾天還,先借我,但不會延遲還書期限,作為代價,我會送她她喜歡的偶像護貝照,還記得最後買了十張某個香港明星的護貝照當禮物。

 

之後想看書/買書,買朋友的生日禮物、買缺少的文具,或是挑選送同學的聖誕卡片(雖然之後廟口何嘉仁書店選擇比較多,就主力放在那邊)等行為,都會在這間金石堂發生。國三時,老師說要送模擬考超過600分的同學一本自己喜歡的書,成績公布後我就到金石堂仔細考慮挑選,最後選擇了張曼娟老師的《夏天赤著腳走來》,現在還記得當時挑選書時的喜悅。國中時特別喜愛翻譯文學作品,書架上志文出版社的《基度山恩仇記》、《咆哮山莊》等書,也是翻了好幾個版本比較譯文流暢度後購買的。

 

同場加映妹妹的回憶,在以前只有年代售票的時代,每次演唱會的票都要到年代售票點去排隊購買,而離家裡最近的,就是這間國際廣場的金石堂。當時能否買到票,都操之在店員手上,常常雖然排第一個,但看著店員謹慎的動作,總不由得口乾舌燥、心急如焚,相信有過同樣經驗的戰友們都有一樣的經驗。

 

三樓是「格蘭英語」,記得五年級暑假,開始接觸英文,媽媽幫我跟妹妹報名了英文課,從二十六個字母開始學,我跟妹妹在同一班,記得總共上了兩期,每期成績都是妹妹第一、我第二,當時妹妹才三年級,真的是神童來著。還記得幫上有個微胖的小男生,英文名字叫Andy,但自從老師教唱了瑪麗有隻小綿羊之後,大家不知道為什麼就叫他Mary了,這應該不是霸凌吧(跪)!

 

四樓在剛開幕時是「冰宮」,最有印象的是一個未經證實的傳言,就是在「冰宮」溜冰時會有人邊溜冰邊拿戳過愛滋病患者的針筒胡亂戳人,讓被戳到的人也得到愛滋,當時造成幼小心靈的不小恐慌,現在想想,這消息應該是學校老師或是警察放出來的吧!為了防止學生到出入複雜的場所。不過還有點懷念民智未開時期,會傻傻相信這種情報的自己,好可愛呀!(自戀中)

一樓的「頂好超市」,小時候的我最有印象的是,在入口就能聞到濃濃的榴槤味(笑)。家裡旁邊有超市實在是非常便利的一件事,雖然一體兩面,也常常被叫去跑腿買東西。長大後,家裡附近開了全聯福利中心後就漸漸沒有光顧頂好,對此一直懷有絲絲愧疚感。另外,還記得弟弟小時候,我們一起到頂好買東西,突然想要惡作劇,就拉下他的褲子,本來只想拉外褲,沒想到連內褲都一起拉下了,頓時弟弟在頂好門口大哭(當然有先拉上褲子),真是不好意思。

 

其他的部分,剛開幕時,一樓側邊有冰淇淋店,一球價錢是佛心的二十元,記得那時的我選擇了草莓口味,好女孩呀!現在想想,冰淇淋還是小時候吃的最美味,長大後不知為何,總有一些情緒添加物,像是一般人認為吃了之後就能忘卻煩惱或是找回些許童真,女生也常因為身體狀況或生理期,不能吃冰,太多的包袱,讓冰淇淋味道不那麼純粹,甚至讓人避之唯恐不及。雖然小時候吃的只是便宜的品牌,卻是不可取代的存在。

 

一棟建築物承載著我前青春期的部分時光,雖然不捨它的被解構,但期待重新建構的它,能夠一樣保有一間書店,也許還能有幾間有意思的店。

 

國際廣場大樓,謝謝你帶給我滿滿美好回憶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基隆 國際廣場
    全站熱搜

    Evelyn.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